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

捨不得丟下的北歐生活美學




從北歐回來已經五天了,興沖沖地出遊,卻因自己登山觀瀑踩踏不慎,帶回一隻拐斷腳筋的左腳,朋友直笑我太誇張,在電話那頭狂笑,遵醫囑,我必須打上石膏乖乖在家待上六個禮拜,可憐的老公被我拖累,無聊地開始打瞌睡,又得為我張羅三餐,孩子們則藉期末考之便,每日晚晚回家,避開為老媽洗澡的時段,心疼老爺如菲傭般辛苦,我改掉潔癖,萬不得已才麻煩他,四天沒洗頭了,滿頭白髮的他忙著帶我出門洗頭,鄰居太太見了,同情地說,很難說得準誰要照顧誰,言下之意是世事難料,黑髮的拖累白髮,我開始乖乖待在家裡,過著數饅頭的日子,時時留意我的石膏腳不能沾到水,記得醫生幫我打石膏時我還好奇地望著他,心裡暗想,為什麼石膏長得跟繃帶一樣?
  有人說北歐適合老人家旅遊,親身體驗之後,我覺得有機會該趁年輕時到北歐看看,欣賞大自然賜予我們人類的美景,放眼所見,芬蘭的原始森林、挪威的峽灣、冰島的藍色潟湖溫泉及冰原,大氣十足,震撼及讚嘆之餘,你會想好好整理自己的家園,期盼擁有和北歐人一樣的生活美學.
同行的朋友問起我昔日遊學的心得,我說短短三周,英文所學有限,反倒是強烈的文化衝擊一直在我心中難以平息,同樣是人,為何阿兜仔的生活品質比我們高出許多,我們臺灣人日日辛苦工作只為老年退休?得想辦法改變了,我們不要光羨慕阿兜仔!
  不到芬蘭不知冰雪後的山林如此細瘦可憐,一副被欺凌後發育不良的模樣,可見大自然的威力多強悍,禁不起折磨就得退場,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,北歐人在此惡劣荒原上生存,受盡磨練,必得要要身強體壯,身高180公分以上,才受得住冰雪肆虐,芬蘭半年永夜,人們舉頭不見陽光,據說這是引起他們嚴重憂鬱的原因之一呢!
為了尋找免費洗手間,山迴路轉之餘,芬蘭司機為我們找到一間冬日的滑雪旅館&餐館,進入餐廳, 看不到老闆和侍者,但大家喀喳喀喳,拍個不停,從廁所出來,望著屋內的獵物標本、色彩斑斕的獸皮、熊木雕、麋鹿角、原住民風的燈罩、窗簾、各形各式超炫的爵士樂海報、早期拓荒者泛黃的相片…令人目不暇接,驚嘆不已,片刻之後櫃台終於出現一位芬蘭原住民( sapmi族)小姐,高大、白皙、甜美,為了回報此意外的藝術之旅,同行的友人們點了些西點表示感謝,我也向sapmi小姐表達我對收藏品的嘆賞,並請她一定要向餐館主人轉達我的心意.
短短十多天的旅遊我可以感受到北歐人愛物惜物的環保意識,即使在旅館垃圾桶中,也請旅客配合作分類;芬蘭的單間女厕內甚至有個人小洗手台及沖洗屁屁的水龍頭。在赫爾辛基Holiday inn 吃早餐,美麗的餐巾紙令我愛不能捨,到下一站的餐館又讓我看到sapmi族到山上獵麋鹿的餐巾紙,好特別喔,吃飯不只是吃飯,處處展示生活的美感.
  北歐的自然景觀遼闊雄偉,一路行來,挪威連綿不絕的峽灣日日如大螢幕般展現在眼前,令人心曠神怡,遊覽車沿著山路迂迴而行,山的倒影、水的澄綠加上山邊色彩鮮麗的房舍,再再都令你眼光無法割捨,人在圖畫中,何時能畫它一回?眼見日本遊客在峽灣渡輪上優閒地作畫,我趕緊趨前欣賞及拍照留念,恨自己未能早早習畫,否則也可附庸風雅啊!
在峽灣旅館住宿,拉開窗簾,清麗的湖水,伴妳入眠,彷彿天天都住在涵碧樓,好棒喔,好美喔,真捨不得睡著,窗外是永晝的時光,出門走走吧!山邊小城靜靜地,商店街寂寞地佇立著,沒有也沒辦法有任何交易活動,口袋裡的克朗(挪威幣)哀怨地敲著,挪威人早早回家了!只有幾個台灣旅客不死心地東尋西覓,想一窺究竟!
繼續南行,搭乘渡輪欣賞全世界最長、最深的峽灣之后--索納峽灣,再轉搭高山景觀火車,山勢陡峻,谿谷縱橫,瘋狂的領隊帶領著一群歇斯底里的台灣旅客看著風景,忽左忽右「哇」個不停,這是對索納的禮讚吧!火車忽然停下,飛瀑自天而下,氣勢澎湃,水花四濺,人們蜂擁而下,手持相機、錄影機,拚了命似地想抓住它的丰采,突然,不知何處傳來仙樂,人們尋聲探究,在遠處水氣氤氳、山巖飛瀑間,倏地出現兩位山間小妖女,身著白紗婆娑起舞,詭意非常,此景令眾人更加瘋狂,好似參加一場水魅山妖的嘉年華會!回到車上,火車繼續前行,眾人心滿意足的笑了,我不禁想到咱們阿里山登山小火車,中途若來個「高山青、澗水藍、…」的音樂,配上原味十足的曹族少女在神木巔起舞,是否也會讓全世界的遊客為之著迷呢?
北歐的人文自然而純淨,不似義大利的浪漫多采,但這一切並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,北歐人很愛乾淨,街道上很少看到紙屑及瓶瓶罐罐,以前我只讚美日本人愛乾淨,現在又多了個欣賞的對象, 峽灣邊上、社區間,錯落有致的北歐民舍鮮麗多彩,領隊曾請教當地導遊是否北歐政府有補貼油漆費用,為何家家戶戶都這麼美?答案是沒有.遊覽車一路行來,我瞧見即便是一艘小小船兒,主人都為她在水邊搭蓋一間美麗的小小屋,真是幸福喔!.
北歐的美學真正落實到人們的生活中,美不是學藝術的人的專利,美和生活息息相關,據導遊說,丹麥的學童上午上課,下午參加學校club,依個人興趣想上音樂、舞蹈、雕塑…皆可,在學校把功課做好,如此三五年下來,不愛讀書的孩子也習得一技之長,對自己逐漸有信心,回家後如父母帶孩子去補習會被告,孩子回家是運動,分擔家務,學習和父母相處。
丹麥的豬肉很好吃,Q而不膩,沒有腥味,農產品很出名,暢銷歐陸,丹麥政府規定申請當農民的條件有三個,1.管過2個農場2.有一年照顧牲口的經驗3.上過9個月的農學經驗 可見在丹麥要當個有執照的農人還真不容易,如此有效率的管理也使得丹麥的農產品大有生機,賺取不少外匯.每年五月冰雪初融,大地回溫,許多丹麥人攜家帶眷徜徉在海邊戲水,享受生活,真得很溫馨.
為了一探冰島,多了不少開銷,也多搭了兩趟飛機,冰島航空的空中小姐身高已超過旅客頭上的置物櫃,但舉手頭足間顯現優雅的儀態,令人一點也不覺得魁悟,斜風細雨中我們來到冰島,看到BLUE LAGOON,大夥兒興奮地寬衣解帶,不懼肥肉外露,趕緊穿著泳衣和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泡在冰島藍色潟湖溫泉中,探入水中抓一把火山泥,按摩逐漸老化的肌膚,那種感覺很特別!
繼續前行,登上雷克雅維克的大冰原,一群來自臺灣東西南北中老摳摳的人穿著厚重的雪衣雪褲,戴著酷極的頭盔,騎著俊偉的大型雪撬摩托車,在教練一聲令下,彷如007諜報員詹姆士龐得般奮不顧身地往前衝刺,追逐敵人,龐大的車隊馳騁在廣漠的皚皚冰原上,帥呆了,美斃了,真希望時間能暫時停住!其中80歲的阿公禁不起大冰原的色誘,竟也搏命演出,令人稱奇!
經歷了驚險刺激的陣仗,飛到瑞典首都斯德歌爾摩,妳一定要參觀諾貝爾頒獎典禮後的晚宴廳,去體會一下群英聚會的盛況,據說瑞典政府每年都會保留一些名額給青年學生,藉著觀禮的幸運去激發年輕人內在優美的情操吧!首都瓦薩戰艦博物館更值得一遊, 據說當年瓦薩號戰艦建好後下水展示,本欲立即開往戰場,發揮所長,卻在國人歡送,船員歡騰的氛圍下,倏忽之間在河岸邊傾斜沉沒,此事引起國王的震怒,下令查辦,絕不寬貸,層層查辦,最後查到簽約人正是國王自己,只好不了了之,戰艦在水中靜臥300年,1961年被發現打撈上來時,竟然自己緩緩地漂入港灣,精雕細琢彷如一件精美的藝術品,人們不禁讚嘆地說, 瓦薩號戰艦本是為展示而生,為給後代子孫青睞而活啊!
在瑞典旅遊,妳沒機會花錢,他們早上10點開店,下午4點關門,妳只能望著美美的櫥窗興嘆不已,店家似乎不想賺觀光客的錢,早早打道回府了!北歐的礦泉水在店裡販賣最少要台幣80元,物價高昂,觀光客要如何調適?,別擔心,在旅館、餐廳、廁所,打開水龍頭喝吧!完全沒問題,到北歐旅遊,妳只要帶著一個空瓶,方便極了!
丹麥人常說「我們最小,我們最好」,國民年所得43000美金,他們每年繳很高的稅,但政府很清廉,民眾看病免費、住院免費,生兒育女有補貼,媽媽若在家好好照顧3個孩子,生活就沒問題,因為好孩子是政府未來的資產,所以我們一路看到北歐人,心裡直喊他們「好命人」,政府有賢有能,人民有閒又自律,真真不錯!雄偉的自然景觀搭配北歐人重環保、愛乾淨、重美學的環境,真是我們學習的典範,
一路北遊,經過芬蘭、挪威、丹麥、冰島、瑞典北歐的美令人難以割捨,看看別人,想想自己,我這一跤跌得可真值得呢 !

沒有留言: